Why aren't you sleep 1

现在是凌晨2点37分,通常情况下我已熟睡,但今晚却不行。相信大家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思绪无边,凌晨2、3点还无法入眠。到底在想什么?

睡眠,是我们每个人都需要的,却也是很多人难以实现的东西。失眠主要表现为睡眠质量不佳,难以入睡或维持睡眠状态,进而对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困扰及影响。这不仅令人沮丧,而且并不健康i。长期失眠会导致多种问题,如生活质量下降,影响心血管、内分泌、免疫系统、神经系统健康,造成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焦虑、抑郁、酗酒等ii

失眠的你其实并不孤单。据统计,在2007至2015年的八年里,18岁以上人群的夜间失眠率增加了42%iii 。这意味着几乎四分之一的加拿大成年人有睡眠障碍。试想一下:25%的成年人对自己的睡眠并不满意。这其实很糟,那我们要如何应对?

睡眠健康

简单来说,可以通过以下一些小建议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 保持有规律的就寝和起床作息时间。如今,我们可以用各种小程式(APP)来提醒自己什么时候该上床睡觉。这对平时不太自觉的人非常有用。
  • 避免小睡。
  • 若发现自己思绪翻腾,请不要一直醒着躺在床上。不妨起床,在黑暗中安静地坐下来,直到思绪慢慢平静。不要翻看Twitter或书本,也不要开灯或电视。只需要在黑暗中保持安静。如果自己总是凝视时钟,那就把时钟收起来。
  • 避免摄入咖啡因。咖啡因的提神作用会持续数个小时,所以拒绝咖啡因为妙。
  • 药物(包括一些非处方药)、香烟及酒精等都有损睡眠。
  • 保持卧室黑暗舒适。
  • 坚持运动。

饮食

某些食物有助于缓解睡眠障碍。三文鱼、吞拿鱼、比目鱼、三角豆等富含维生素B6,能帮助身体产生更多的褪黑素(一种促进睡眠的激素)。脂质鱼类富含的奥米加3(Omega 3)脂肪酸及维生素D还能增进血清素(一种促进睡眠的大脑化学物质)的产生。香蕉、杏仁等天然食物含有丰富的钾或镁,有助放松肌肉。另外,镁还有助于降低皮质醇水平(一种可中断睡眠的应激激素)。十字花科蔬菜(如羽衣甘蓝、西兰花)及酸奶等食物,钙含量较高,对睡眠也有帮助。经证实,缺钙也会造成睡眠障碍。最后,尽管现在有很多对碳水化合物的负面评价,但其实适量摄取碳水化合物,尤其是全麦类,有助增加大脑中的血清素。

正念练习和针灸

几年前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一项研究显示:将49位有睡眠障碍的中老年人分为两组,其中一组接受了正念冥想训练,另一组接受了睡眠健康教育。为期六周的研究结束后,两组相比,正念组参与者出现失眠、疲劳与抑郁的机率较低iv

针灸也有助于改善睡眠障碍。在中国,这是治疗失眠的一种常用方法。曾经有研究人员从3811名失眠患者中随机抽出46名进行针灸治疗测试,结果显示针灸的确能有效治疗失眠v

日本赤灵芝

2000多年来,赤灵芝的保健功效一直被中国、日本及其它亚洲国家的中医师们所认可。赤灵芝中的多糖成​​份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有助于抗炎(如关节炎)、降血糖(如糖尿病)、抗溃疡、抗肿瘤和刺激免疫力vi。赤灵芝还富含三萜类化合物,具有降脂和抗氧化作用,也是赤灵芝具有独特苦味的原因。中医认为,苦味入心,可以安神。作为一种“身体适应原”,赤灵芝有助于舒缓压力,数百年来被用于改善焦虑症、失眠、免疫力下降等。现代研究表明,赤灵芝中的某些细胞因子具有促进睡眠的功效vii

许多加拿大人都有睡眠障碍和失眠的困扰。若能在服食日本赤灵芝的同时,配合以上提及的健康生活方式,将能体会由彻夜难眠到一夜安眠的转变。

布拉德·马修斯是加拿大卑诗省北温『北岸健康中心』(North Shore Wellness Centre)的注册中医师,曾接受过穴位针灸、激痛点疗法、生物针灸和美塑疗法的培训。请参阅www.northvanpainclinic.com
    参考资料
  1. Cui XY, et al. Effect of Ganoderma lucidum prolongs sleep time in rats. Department of Pharmacology, Peking University,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 2012 Feb 15;139(3):796-800.
  2. Black, DS, O’Reilly, GA, Olmstead, R. Mindfulness Meditation and Improvement in Sleep Quality and Daytime Impairment Among Older Adults With Sleep Disturbances; JAMA Internal Medicine, 2015;174(4):494-501.
  3. Huijuan C, Xingfang P, Jianping L. Acupuncture for Treatment of Insomnia: A Systemized Review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2009.
  4. Miyazaki T, Nishijima M. Studies on Fungal Polysaccharides. Chem Pharm Bull. 1981;29:3611-16.
  5. Morin CM, Drake CL, Harvey AG, et al. Insomnia disorder. Nature Reviews Disease Primers 2015; 1: 15026
  6. Tjepkema M, Insomnia. Health Reports 2005; 17(1): 9-25.
  7. Institute of Medicine (US) Committee on Sleep Medicine and Research; Colten HR, Altevogt BM, editors.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