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aren't you sleep 1

現在是凌晨2點37分,通常情況下我已熟睡,但今晚卻不行。相信大家都曾有過這樣的經歷——思緒無邊,凌晨2、3點還無法入眠。到底在想什麼?


睡眠,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的,卻也是很多人難以實現的東西。失眠主要表現為睡眠質量不佳,難以入睡或維持睡眠狀態,進而對日常生活造成嚴重困擾及影響。這不僅令人沮喪,而且並不健康 ¹ 。長期失眠會導致多種問題,如生活質量下降,影響心血管、內分泌、免疫系統、神經系統健康,造成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焦慮、抑鬱、酗酒等 ² 。

失眠的你其實並不孤單。據統計,在2007至2015年的八年里,18歲以上人群的夜間失眠率增加了42% ³ 。這意味著幾乎四分之一的加拿大成年人有睡眠障礙。試想一下:25%的成年人對自己的睡眠並不滿意。這其實很糟,那我們要如何應對?

睡眠健康

簡單來說,可以通過以下一些小建議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 保持有規律的就寢和起床作息時間。如今,我們可以用各種小程式(APP)來提醒自己什麼時候該上床睡覺。這對平時不太自覺的人非常有用。
  • 避免小睡。
  • 若發現自己思緒翻騰,請不要一直醒著躺在床上。不妨起床,在黑暗中安靜地坐下來,直到思緒慢慢平靜。不要翻看Twitter或書本,也不要開燈或電視。只需要在黑暗中保持安靜。如果自己總是凝視時鐘,那就把時鐘收起來。
  • 避免攝入咖啡因。咖啡因的提神作用會持續數個小時,所以拒絕咖啡因為妙。
  • 藥物(包括一些非處方藥)、香煙及酒精等都有損睡眠。
  • 保持臥室黑暗舒適。
  • 堅持運動。

飲食

某些食物有助於緩解睡眠障礙。三文魚、吞拿魚、比目魚、三角豆等富含維生素B6,能幫助身體產生更多的褪黑素(一種促進睡眠的激素)。脂質魚類富含的奧米加3(Omega 3)脂肪酸及維生素D還能增進血清素(一種促進睡眠的大腦化學物質)的產生。香蕉、杏仁等天然食物含有豐富的鉀或鎂,有助放鬆肌肉。另外,鎂還有助於降低皮質醇水平(一種可中斷睡眠的應激激素)。十字花科蔬菜(如羽衣甘藍、西蘭花)及酸奶等食物,鈣含量較高,對睡眠也有幫助。經證實,缺鈣也會造成睡眠障礙。最後,儘管現在有很多對碳水化合物的負面評價,但其實適量攝取碳水化合物,尤其是全麥類,有助增加大腦中的血清素。

念練習和針灸

幾年前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一項研究顯示:將49位有睡眠障礙的中老年人分為兩組,其中一組接受了正念冥想訓練,另一組接受了睡眠健康教育。為期六週的研究結束後,兩組相比,正念組參與者出現失眠、疲勞與抑鬱的機率較低 ⁴ 。

針灸也有助於改善睡眠障礙。在中國,這是治療失眠的一種常用方法。曾經有研究人員從3811名失眠患者中隨機抽出46名進行針灸治療測試,結果顯示針灸的確能有效治療失眠 ⁵ 。

日本赤靈芝

2000多年來,赤靈芝的保健功效一直被中國、日本及其它亞洲國家的中醫師們所認可。赤靈芝中的多醣成份具有廣泛的生物活性,有助於抗炎(如關節炎)、降血糖(如糖尿病)、抗潰瘍、抗腫瘤和刺激免疫力vi。赤靈芝還富含三萜類化合物,具有降脂和抗氧化作用,也是赤靈芝具有獨特苦味的原因。中醫認為,苦味入心,可以安神。作為一種“身體適應原”,赤靈芝有助於舒緩壓力,數百年來被用於改善焦慮症、失眠、免疫力下降等。現代研究表明,赤靈芝中的某些細胞因子具有促進睡眠的功效 ⁶ 。

許多加拿大人都有睡眠障礙和失眠的困擾。若能在服食日本赤靈芝的同時,配合以上提及的健康生活方式,將能體會由徹夜難眠到一夜安眠的轉變。

布拉德·馬修斯是加拿大卑詩省北溫『北岸健康中心』(North Shore Wellness Centre)的註冊中醫師,曾接受過穴位針灸、激痛點療法、生物針灸和美塑療法的培訓。請參閱www.northvanpainclinic.com
    參考資料
  1. Cui XY, et al. Effect of Ganoderma lucidum prolongs sleep time in rats. Department of Pharmacology, Peking University, School of Basic Medical Science. 2012 Feb 15;139(3):796-800.
  2. Black, DS, O’Reilly, GA, Olmstead, R. Mindfulness Meditation and Improvement in Sleep Quality and Daytime Impairment Among Older Adults With Sleep Disturbances; JAMA Internal Medicine, 2015;174(4):494-501.
  3. Huijuan C, Xingfang P, Jianping L. Acupuncture for Treatment of Insomnia: A Systemized Review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2009.
  4. Miyazaki T, Nishijima M. Studies on Fungal Polysaccharides. Chem Pharm Bull. 1981;29:3611-16.
  5. Morin CM, Drake CL, Harvey AG, et al. Insomnia disorder. Nature Reviews Disease Primers 2015; 1: 15026
  6. Tjepkema M, Insomnia. Health Reports 2005; 17(1): 9-25.
  7. Institute of Medicine (US) Committee on Sleep Medicine and Research; Colten HR, Altevogt BM, editors.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