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4.2022 •

與前CNN / CNBC主播 Lorraine Hahn 的訪問

Lorraine Hahn 從事新聞工作行業已經超過20年。作爲CNN和CNBC的前主播,她曾經訪問過很多著名人物。

1. 妳的傳媒事業發展得很成功,當初是甚麼原因令妳投身新聞界?

其實加入新聞界是我意料之外的。當年我在香港生活時需要一份工作,朋友建議我去應徵當地的電台。我在卑詩大學是修讀英國古典文學和商科,根本沒有相關的經驗,但很幸運地,當時的上司願意給予機會,讓我當上初級記者。那時候是1989年9月。

2. 妳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工作期間有很多机会访问大人物,有哪些訪問對象令你很難忘?

我曾經訪問過很多有趣的人,例如艾爾頓·約翰 (Elton John),就分享了很多他的人生奮鬥故事。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令人敬佩的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很有魅力的高爾夫球球星老虎伍兹。但要說最具挑戰性的兩個人,其中一個是己故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他是出了名的難訪問,因為他會反過來質疑你的提問,所以事前一定要做足準備;另外一人就是當年在CNN接受我專訪的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

3. 離開CNN後,妳便製作了自己的節目《Earth Factor Asia》,為甚麼會選擇環保作為題材呢?

我當時覺得環保話題越來越受到關注,所以決定製作一系列節目,探討亞洲國家正面臨的各種環境挑戰。其中一集的內容就是追蹤由喜馬拉雅山脈一直流至瓦拉纳西的恆河。前陣子恆河就因為新冠疫情而廣為報導。印度人民相信恆河是神聖的,他們在河邊洗澡、舉行葬禮,就算發出惡臭,也會繼續飲用恆河的水。當然,源自喜馬拉雅地區的恆河河水本來是十分清澈的。


4. 妳同時擁有製作人和主持人的經驗,若要兩者選其一的話,妳較喜歡幕後還是幕前工作呢?

噢!我一定選擇幕前工作,因為我對鏡頭前的自己比較有信心,覺得比較有趣,但是壓力也比較大,我的一言一行都會被注意。

5. 妳還有其他工作計劃想要完成嗎?

我想製作一個醫療節目,但受到某些地區的法律限制,醫療專家不可以參與拍攝節目,所以這個想法目前未能實現。

6. 未來有甚麼大計可以跟我們分享嗎?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很多工作和計劃都被迫暫停,希望到2022年可以回復正常吧。

7. 妳的個人或工作左右銘是甚麼?

對人謙卑、努力做足準備以及對工作保持熱誠。不要只是幻想,而是要努力實踐,並且不能輕易放棄,要記得世上永遠有人比你年輕、比你聰明、比你強大,一定要盡最大的努力去完成目標。

8. 妳的工作十分繁忙、常常要東奔西跑,但妳依然很有活力,皮膚又好,究竟有甚麼保養秘方同時兼顧工作和生活呢?

謝謝你的讚賞!其實電視台的工作要常常化妝,又要在戶外工作,對皮膚造成不少傷害。所以,我特別注重臉部的清潔,我每天花大約十分鐘去完成所有清潔步驟。我現在甚少吃紅肉,也不太會吃甜品,平時會多喝水和做運動。我盡量保持每晚最少8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可能還有父母給我的良好基因吧,令我身體更加健康(笑)!我也有服食保健品的習慣,包括已經服食了數十年的御惠牌赤靈芝精華、維他命C和D。

9. 妳現在住在香港,也曾經在加拿大生活過一段日子。那麼妳有想念加拿大嗎?每次回加妳最想去的地方是哪裡呢?

我在1979年移民加拿大,從卑詩大學畢業後便回香港,而父母則留在溫哥華生活。對我來說,溫哥華是個很重要的地方,每次回溫哥華我都會開車到卑詩大學回味學生時代的點滴,儘管大學校園的環境已經改變了很多。

除此之外,我一定會光顧The Keg、White Spot和Earls,吃我喜歡的食物,幸好我最愛的餐點到現在還沒被淘汰,仍可在餐牌上找到!

我在溫哥華有不少老朋友,爸爸過世後亦長眠溫哥華,所以這裡是我不時會想念的地方。

10. 最後,對於有興趣投身新聞界的人,妳有甚麼建議嗎?

電視台工作看上來很有趣、也令人嚮往,但事實並非如此。電視台記者要身兼多職,除了編輯節目內容和配音外,選要兼顧電視和網站資訊的更新,絕對要一心多用。

當上電視台主播或記者的過程也不簡單,期間會遇到不少困難、痛苦和磨練。所以,如果你立志要當電視台記者,你要有心理準備這條路並不容易。

一般來說,在學校學到的傳媒知識,並不能直接套用於現實職場上。電視台記者的工作時間長又不穩定,每當有突發事件就要返回崗位,例如之前發生股市大瀉或者大型災難,我便要馬上做直播,甚至要飛到現場採訪,也不知道要逗留多久才能結束離開。

新聞工作者要承受很大的壓力,工作時間長又不定時。我們涵蓋的故事和話題或會帶來精神壓力,就算下班後也難真正把工作放下;又會被要求利用有限的資源去做儘量多的事。還有另一個重點是這行業的大環境並不明朗,並非如外界所想那麼穩定、所有人都充滿士氣。

每當有大新聞發生,記者就要以比平時更快的速度工作更長的時間。有趣的是,大多數記者都很適應這種情況。大家都會腎上腺素激增,目標明確,齊心合力把事情做好。這讓我回憶起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南亞大海嘯時的情形等等。

無論如何,如果你對任何事很感興趣,那就放膽去嘗試吧!不試過又怎知道會不會成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