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3.2022 •

与前CNN / CNBC 主播 Lorraine Hahn 的访问

Lorraine Hahn 从事新闻工作行业已经超过20年。作为CNN和CNBC的前主播,她曾经访问过很多著名人物。

  1. 1. 您的传媒事业发展得很成功,当初是什么原因令妳投身新闻界?

其实加入新闻界是我意料之外的。当年我在香港生活时需要一份工作,朋友建议我去应征当地的电台。我在卑诗大学是修读英国古典文学和商科,根本没有相关的经验,但很幸运地,当时的上司愿意给予机会,让我当上初级记者。那时候是1989年9月。

2. 您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工作期间有很多机会访问大人物,有哪些访问对象令您很难忘?

我曾经访问过很多有趣的人,例如艾尔顿·约翰 (Elton John),就分享了很多他的人生奋斗故事。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令人敬佩的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很有魅力的高尔夫球球星老虎伍兹。但要说最具挑战性的两个人,其中一个是己故前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他是出了名的难访问,因为他会反过来质疑你的提问,所以事前一定要做足准备;另外一人就是当年在CNN接受我专访的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

3. 离开CNN后,您便制作了自己的节目《Earth Factor Asia》,为什么会选择环保作为题材呢?

我当时觉得环保话题越来越受到关注,所以决定制作一系列节目,探讨亚洲国家正面临的各种环境挑战。其中一集的内容就是追踪由喜马拉雅山脉一直流至瓦拉纳西的恒河。前阵子恒河就因为新冠疫情而广为报导。印度人民相信恒河是神圣的,他们在河边洗澡、举行葬礼,就算发出恶臭,也会继续饮用恒河的水。当然,源自喜马拉雅地区的恒河河水本来是十分清澈的。

4. 您同时拥有制作人和主持人的经验,若要两者选其一的话,您较喜欢幕后还是幕前工作呢?

噢!我一定选择幕前工作,因为我对镜头前的自己比较有信心,觉得比较有趣,但是压力也比较大,我的一言一行都会被注意。

5. 您还有其他工作计划想要完成吗?

我想制作一个医疗节目,但受到某些地区的法律限制,医疗专家不可以参与拍摄节目,所以这个想法目前未能实现。

6. 未来有什么大计可以跟我们分享吗?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很多工作和计划都被迫暂停,希望到2022年可以回复正常吧。

7. 您的个人或工作左右铭是什么?

对人谦卑、努力做足准备以及对工作保持热诚。不要只是幻想,而是要努力实践,并且不能轻易放弃,要记得世上永远有人比你年轻、比你聪明、比你强大,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去完成目标。

8. 您的工作十分繁忙、常常要东奔西跑,但您依然很有活力,皮肤又好,究竟有什么保养秘方同时兼顾工作和生活呢?

谢谢你的赞赏!其实电视台的工作要常常化妆,又要在户外工作,对皮肤造成不少伤害。所以,我特别注重脸部的清洁,我每天花大约十分钟去完成所有清洁步骤。我现在甚少吃红肉,也不太会吃甜品,平时会多喝水和做运动。我尽量保持每晚最少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可能还有父母给我的良好基因吧,令我身体更加健康(笑)!我也有服食保健品的习惯,包括已经服食了数十年的御惠牌赤灵芝精华、维他命C和D。

9. 您现在住在香港,也曾经在加拿大生活过一段日子。那么您想念加拿大吗?每次回加最想去的地方是哪里呢?

我在1979年移民加拿大,从卑诗大学毕业后便回香港,而父母则留在温哥华生活。对我来说,温哥华是个很重要的地方,每次回温哥华我都会开车到卑诗大学回味学生时代的点滴,尽管大学校园的环境已经改变了很多。

除此之外,我一定会光顾The Keg、White Spot和Earls,吃我喜欢的食物,幸好我最爱的餐点到现在还没被淘汰,仍可在餐牌上找到!

我在温哥华有不少老朋友,爸爸过世后也长眠温哥华,所以这里是我不时会想念的地方。

10. 最后,对于有兴趣投身新闻界的人,您有什么建议吗?

电视台工作看上来很有趣、也令人向往,但事实并非如此。电视台记者要身兼多职,除了编辑节目内容和配音外,选要兼顾电视和网站资讯的更新,绝对要一心多用。

当上电视台主播或记者的过程也不简单,期间会遇到不少困难、痛苦和磨练。所以,如果你立志要当电视台记者,你要有心理准备这条路并不容易。

一般来说,在学校学到的传媒知识,并不能直接套用于现实职场上。电视台记者的工作时间长又不稳定,每当有突发事件就要返回岗位,例如之前发生股市大泻或者大型灾难,我便要马上做直播,甚至要飞到现场采访,也不知道要逗留多久才能结束离开。

新闻工作者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工作时间长又不定时。我们涵盖的故事和话题或会带来精神压力,就算下班后也难真正把工作放下;又会被要求利用有限的资源去做尽量多的事。还有另一个重点是这行业的大环境并不明朗,并非如外界所想那么稳定、所有人都充满士气。

每当有大新闻发生,记者就要以比平时更快的速度工作更长的时间。有趣的是,大多数记者都很适应这种情况。大家都会肾上腺素激增,目标明确,齐心合力把事情做好。这让我回忆起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南亚大海啸时的情形等等。

无论如何,如果你对任何事很感兴趣,那就放胆去尝试吧!不试过又怎知道会不会成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