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我发现我们的宝贝爱犬Hana (如今已满12岁),出现呼吸困难、经常咳嗽的症状。

我们带Hana去看了兽医,经过各种检查,结果被诊断为心脏瓣膜薄弱、心脏扩大及气管塌陷。此外,Hana的品种也容易让它出现充血性心脏衰竭。

这是一个令人震惊且心碎的消息。

从那以后,为了更好地控制Hana的病情并减缓其恶化,我尝试了各种各样的方法。如果你跟我一样,应该也不会错过尝试任何能为宠物减轻痛苦,提高生活质量的建议。

我服食灵芝来增强自身免疫力、缓解疲劳、舒缓压力已有一段时间,这种被誉为“神芝仙草”的蘑菇并非浪得虚名。灵芝在中医领域已被使用超过数个世纪,皆因它具有许多保健功效。

我也因此想到……

灵芝是否也能为犬只带来保健作用呢?

虽然大部分关于药用菇菌的研究都是针对人类进行的,但如今,一些兽医出于多种原因也会将灵芝作为处方药开给患病的动物使用,其原因包括灵芝具有辅助治疗癌症、保肝、护肾、养心、增强免疫力、调节血糖及减轻炎症等多种功效。

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灵芝富含多种营养成分,药用功效享誉全球。灵芝含有一系列有益健康的化合物,如被称为三萜类的β-葡聚糖和灵芝酸,有助于调节免疫系统并预防癌症。

此外,灵芝还含有锌、维生素C及硒等抗氧化剂。这些抗氧化剂有助提供营养、补肝排毒,并对抗损害肝脏功能的自由基。

若您的宠物患有糖尿病,灵芝或有助控制这种疾病。研究证实,灵芝中的有效成分能降低血糖并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

最后,对于我的Hana而言,最重要的是,灵芝有助增加心脏的血液供应量及氧气输送量,以维持心脏健康。中医认为,赤灵芝对心脏的保健功效尤为突出。赤灵芝在中医典籍被归类为“镇静安神”的草药,可帮助Hana身心安定下来,因为兴奋过度会令Hana身体承受太多压力。

灵芝这类药用菇菌最大的好处之一,就是非常安全,可放心服食。偶尔会出现轻度消化不良、皮疹或口干的症状,但在停止服用后便可缓解。还有,当宠物的健康状况比较复杂,又或者正在服用其他药物时, 与兽医详尽地解释宠物的健康状况就尤其重要。

我的体会是,在Hana饮食中加入灵芝之后,一切都很好。我把灵芝精华粉末撒在Hana及她的姊妹(另一只名叫Kendo的狗)的食物上给他们吃,希望它们尽可能保持健康长寿。

梅丽莎·卡尔是一位注册中医师,并取得运动机能学学士学位。自2001年以来,卡尔博士一直致力于分享健康资讯。她曾于温哥华报纸《24小时》、菲沙卫生局、卑诗大学及大卫铃木基金会担任营养师、健康顾问、讲师及作家等职位。请参阅www.activetc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