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是必须要面对的。我们每个人都受到生活压力的影响。 “压力”一词,由汉斯 · 塞利(Hans Selye)于1936年提出,被定义为“身体对各种需求的非特定反应”1。汉斯 · 塞利还是第一位认为“压力”会导致非特异性病症的科学家。 “非特异性”症状包括“看起来很疲倦”、“食欲不振”、“体重下降”等。实际上,要识别压力的症状并非易事,因为我们许多人已经习惯承受压力,往往直至濒临崩溃状态,才意识到压力过大。

大部分人相信压力会危害健康。据资料显示,压力或与压力有关的疾病在所有就诊个案中所占的比例高达75%至90%。压力与癌症、糖尿病、心脏病、高血压、高胆固醇、肌肉紧张、月经不调、疲劳、肥胖、抑郁、焦虑、肾上腺疲劳等多种健康状况有关。这些统计结果发人深省。

改变您的压力观念

您知道自己对压力的观念会直接关系到压力对您的影响吗? 美国进行了一项针对30,000名成年人8年内所受压力影响的研究2,有些结果挺令人惊讶的。参与者们被问到以下两个问题:

1. 您在过去的一年承受了多少压力?

2. 您相信压力会危害健康吗?

之后,研究人员查看了往后的公共死亡记录,发现前一年承受过巨大压力的参与者,其死亡风险也随之增加43%。但最有趣的是,只有那些相信压力危害健康参与者的死亡风险才会增加。相反,承受了很多压力却不认为压力有害的参与者,并不容易死亡。事实上,他们的死亡风险是所有研究参与者中最低的 (包括压力相对较少的参与者)!此外,在这8年中,研究人员估计约有182,000人过早死亡,而死亡原因并不是压力本身,而是相信压力对健康有害的观念。

您对压力的看法很大程度上会改变压力对您的影响,这个关于压力的科学新论点在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中得到了证实3。在正常的压力反应中,您的心律会加快,呼吸变急促,肌肉会收紧,血压会上升,血管会收缩。而哈佛研究的参与者们经过调教,把这些反应看待成好事:你猜结果怎样? —— 血管维持在放松状态,就像在喜悦或受到鼓舞时所呈现的心血管状态!压力其实就是告诉自己准备行动的一种自然方式,也是自我保护的方式。这何尝不是一桩好事呢?改变您对压力的看法,的确能改变压力对您的影响。

尝试日本赤灵芝

2000多年来,赤灵芝的保健功效一直被中国、日本及其它亚洲国家的传统医师们所认可。古代的中国人将赤灵芝视为“神芝仙草”,是健康和长寿的象征。作为一种身体适应原,赤灵芝无毒,能调节身体机能至正常状态,并帮助人体自然适应压力、疲劳、创伤和焦虑所带来的影响。赤灵芝富含三萜类化合物,具有降脂和抗氧化作用,这也是赤灵芝具有独特苦味的原因。中医认为,苦味入心,可以安神减压。综上所述,改变对压力观念,加上服食赤灵芝一类能有效放松身心的“身体适应原”,是对抗压力的理想组合。

布拉德·马修斯是加拿大卑诗省北温『北岸健康中心』(North Shore Wellness Centre)的注册中医师,曾接受过穴位针灸、激痛点疗法、生物针灸和美塑疗法的培训。请参阅www.northvanpainclinic.com
    参考资料
  1. Siang Yong Tan, A Yip. “Hans Selye: Founder of the stress theory”. Singapore Medical Journal, v.59(4); 2018 Apr
  2. Keller, Litzelman, Wisk, et al. 2012,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School of Medicine and Public Health
  3. Jamieson, Nock, Mendes. 2012, Harvard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