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age Anxiety

当世界医疗重心都放在生理健康时,其实心理健康同等重要。焦虑症就是最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之一。焦虑患者及其家人就能深切体会此病是多么的令人心力交瘁,尤其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坏消息源源不断的非常时期,心理健康更容易出现问题。

焦虑症

焦虑是大部分人都会有的一种情绪,初次约会、面试、考试或演讲都有可能引发焦虑。无论是忧虑、紧张,还是对某些活动、面对不知名或让人感觉不舒服的事情而产生恐惧,这些都是面对压力的一种自然反应。但若过度焦虑,以致影响日常生活,并持续超过六个月,那就很可能患上了焦虑症。

焦虑症患者在没有特别压力的情况下,如全身放松或准备入睡时,也会倍感焦虑。

焦虑症作为一种最常见的情绪障碍病,包括恐惧症、社交恐惧症、惊恐症、强迫症、分离焦虑症、创伤后压力症(PTSD)以及疾病焦虑障碍。其症状包括心律和呼吸频率加快、不安、出汗、头晕、气促、注意力无法集中、担忧、强迫或重复思考、难以入睡等。

应对焦虑症的方法

除了药物治疗,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天然的方法有助改善焦虑症。最常用的方法之一就是深呼吸,让我们探讨一下这其中的原理。

自主神经系统分为交感神经系统和副交感神经系统。当交感神经系统启动时,身体会接收到“战斗或逃跑”的信号,并出现心跳及呼吸加速、血液被泵向身体的大肌肉群、瞳孔放大、唾液分泌减少的情况,就像随时准备迎接攻击。相反,当副交感神经系统被触动时,身体会接收到“休息和消化”的信号,心跳与呼吸会变得平缓,胃液和唾液分泌增加,细胞进入自我修复模式,整个人表现出放松的状态。

这两个系统彼此相对运行,当一方被触动时,另一方便保持低调。我们可以控制的事情之一就是调节呼吸。有意识地深呼吸有利于启动副交感神经系统,从而抑制交感神经系统令身体做出过激反应。

当然,惊魂未定时要控制呼吸是很难的。关键是日常生活中要多做呼吸、冥想、瑜伽、太极、气功之类的锻炼。经常运动、规律作息、均衡饮食、戒烟戒酒也都有助于缓解焦虑。另外,咖啡因属于兴奋剂类,最好尽量避免。

缓解焦虑的保健品

除了食用富含奥米加3(omega-3)、复合维生素B、维生素D和镁的食品外,服用含有这些营养素的保健品也有帮助。为了更好地体会其功效,请向专业保健人士咨询并确定其用量,以便购买适合自己的优质产品。

绿茶含有一种叫做L-茶氨酸的化合物,被证实有助刺激可令人平静的脑电波。但绿茶通常含咖啡因,因此建议您尝试服用含绿茶成份的保健品(通常也含其它营养素和草药),以避免摄入咖啡因。

此外,洋甘菊、薰衣草、柠檬香脂、西番莲、缬草都有镇静舒缓作用,但某些可能会令人昏昏欲睡,最好不要在白天服用。

灵芝

灵芝是一种能镇静安神、提升活力、调节整体健康的中药。现代科学将它视为一种“身体适应原”—— 有助于身体适应外界压力并恢复正常平衡状态的天然物质。

大部分中草药需搭配其他草药来食用,但灵芝却可以单独服用,以治疗失眠、惊恐、心悸、健忘及疲劳等常见的焦虑症状。

如果您正在服用某种药物,不妨向专业人士咨询,能否添加一些保健品。灵芝与其它中草药保健品不同,它并不会对抗焦虑药物造成干扰。与其它天然保健品一样,灵芝不会像吃药那样立竿见影,但它也不会产生任何副作用。

无论你已患上焦虑症、倾向于焦虑、还是因周遭动荡环境而暂时感到焦虑,要缓解焦虑,不妨尝试改变生活方式及服食日本赤灵芝一类的天然保健品。

梅丽莎·卡尔是一位注册中医师,并取得运动机能学学士学位。自2001年以来,卡尔博士一直致力于分享健康资讯。她曾于温哥华报纸《24小时》、菲沙卫生局、卑诗大学及大卫铃木基金会担任营养师、健康顾问、讲师及作家等职位。请参阅www.activetc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