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4.2022 •

預知天氣 —— 類風濕性關節炎 

隨著天氣變得寒冷多雨,很多人的類風濕關節炎就開始發作。曾有研究發現,關節炎患者對寒冷較為敏感。寒冷環境中,患者皮膚溫度下降比健康人慢,而且寒冷使關節的滑液黏度增加,關節活動時增加了阻力,所以引發關節痛。

正常情況下,關節腔內有一層滑膜,可分泌關節滑液,以潤滑和保護關節。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因爲滑膜發炎,關節出現紅、腫、熱、痛等現象,嚴重時甚至侵犯整個關節,破壞軟骨或骨骼。若缺乏適當治療,關節將變形、僵直而無法活動。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身免疫障礙疾病,發生率女性高於男性,年齡介乎30歲至50歲居多。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僅會侵襲關節,造成關節腫脹肥大,還可能會擴散,破壞關節軟骨,甚至侵害心臟、肺臟、眼睛或神經。另外,類風濕性關節炎還可能造成其他併發症,如貧血、皮炎、骨質疏鬆等。

靈芝是一種藥食兩用的珍菌,被譽為“稀世珍寶”、“人間仙草”和“長生不老的靈藥”,只有帝皇貴族們才能享用。隨著科技進步和專家學者的努力,日本首先在1970年代將赤靈芝人工栽培成功,自此這種古老的藥草煥發出新的活力。

人工栽培成功後,全世界展開了對靈芝,尤其是赤靈芝藥效和藥理的研究,並證實靈芝多糖具有提高免疫力和耐缺氧能力,消除自由基,有助對抗腫瘤及輻射。另一藥效成分靈芝酸主要為三萜類物質,是靈芝苦味的來源,具有解毒、保肝、健胃、毒殺腫瘤細胞等作用。靈芝的其他有效成分還包括腺苷、甘露醇、麥角甾醇及18種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等。

研究顯示,靈芝不僅具有鎮靜止痛的效果,還能提高免疫系統的識別效應,降低自身免疫性疾病程度。靈芝能使血沉指數、抗“O”指數降低(均為判斷是否為關節炎的數據),可以有效防治並改善關節疼痛,關節紅腫等症狀。如果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堅持服食赤靈芝精華一段時間,相信就會見到預期的效果,關節炎症狀將得以減輕或舒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