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4.2022 •

中醫:防患於未然的藝術

TCM cabinets

儘管早在19世紀40年代,北美洲的華人社區已有傳統中醫(TCM)的蹤影,但其實就算到了1970年代中國對外開放後,它被西方世界廣泛接受的程度也只是邁進了一步。中美“破冰之旅”期間,陪同尼克松總統訪華的記者詹姆斯雷斯頓在接受了針灸治療後,緩解了因手術帶來的身體不適。雷斯頓對此感到非常驚訝,所以在“紐約時報”上發表了一篇文章,鼓勵之後的醫生們更多地了解東方,探索研究中醫這種古老的醫療體系及其蘊含的獨特哲學思想。時至今日,許多中醫的治療方法都有相對應的科學研究支持,以證實它在促進人體健康,如增強免疫力,提升能量,緩解壓力等方面的功效。 

雖然科學家們無法從西方的認知角度去理解中醫體系的潛在機制,但對於中草藥、針灸或艾灸(在針灸部位燃燒艾草)等在預防與治療疾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的印象越發深刻。這畢竟中醫是5000多年來,一直應用於亞洲數十億人口的最主要的醫學體系。把它稱為“替代醫學”,令“中醫愚昧、不准確”的說法不攻自破。 

中醫的起源與中國歷史上數個朝代的傳奇皇帝有關。其中最著名的一位就是神農氏(公元前2838年),也被稱為炎帝。被視為中草藥之父的神農氏,親自嘗試數百種草藥,以辨別和了解它們的特性,並將其進行了分類、記錄。神農將赤靈芝列為“上藥之極品”,不久之後,便只有帝王貴族才有特權享用赤靈芝。 

中草藥在收割與提煉精華時都必須非常小心。爲了加强藥材提取物的效用,嚴格的質量監控必不可少。標準化的製造技術和精挑細選的優質原材料能確保製成品的功效。很多中藥材,如日本赤靈芝,都採用仿效古方煲藥原理的熱水抽出法來提煉精華。至今,這種方法仍被認為是提取赤靈芝精華的最佳方法。一些常被中醫使用的中藥材,如赤靈芝,人參和冬蟲夏草等,若提煉得當,都將效果驚人。 

另一種可滋補陽氣的身體適應原是人參(Panex quinquefolius),又名高麗參,是一種古老植物的根,被認為能“萬病通治”。人參中所含的三萜糖苷,是重要的興奮劑和葡萄糖代謝劑,能有效維持腎上腺健康。還有一種神奇的中藥材就是冬蟲夏草。在動物樣本進行的實驗顯示,冬蟲夏草可增加白細胞介素1(IL1)和TNF的水平,對腫瘤壞死因子(TNF)產生作用,因此,它可能具有預防癌症的作用。 

科學家們正試圖找出到底有多少慢性病並非由病原體引起,而是身體本身對生化介質或信號釋放的反應,或對各種外界觸發因子的反應。靈芝、人參及冬蟲夏草均對炎症本身及抗炎級聯反應具有良好的調節作用,並對血管滲透性、血管舒張、巨噬細胞作用,微修復,自由基清除,蛋白質釋放等數千種不同的反應有積極的作用。 

這種讓人困惑的級聯反應需要生物化學方面的專業研究去支持,所以説,這些著名的中藥材是調節身體機能的“主人”,當身體面對過度的壓力時,它們會提醒細胞如何正常運作,以達致整體的平衡。 

中醫學理論是建立在“陰陽”和“五行” 的基礎上,陰陽是自然界對立力量的平衡。中醫學與這種對立統一的基本哲學是不可分割的。中醫認爲“人與天地相應”,人體健康和疾病與大自然有莫大的關係。“氣”這一概念是中醫實踐的基礎,通常被譯作“能量”,也可被理解為普遍存在於體內,可維持生理功能及保持活力的微妙物質。氣和五行元素(金、木、水、火、土)分別對應不同的日子、季節、器官、情緒、味覺、心理狀態和發音。採用吃中藥、針灸或太極、氣功一類的運動均有助於補氣強身。 

對於西醫來說,中醫理論往往太過抽象,很難深入了解。但當我們慢慢理解個人健康和宇宙萬物息息相關時,這種尊重“本體生態學”的治療系統對很多人來說極具吸引力。中醫致力於提升整體健康,注重身心精神的統一,對症下藥和防患於未然。這些特性本身就是綜合醫學的基礎,是現代醫學的一個分支,結合了歷史悠久的治療系統和循證療法。

美琪 • 佐敦 (Meg Jordan) 是一位博士、註冊護士和醫療人類學家(Medical Anthropologist),也是國際健康專欄作家,從事健康食品研究多年,經常為不同媒體撰寫文章,分享健康資訊,同時擔任加州綜合研究所(California Institute of Integral Studies)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