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我發現我們的寶貝愛犬Hana (如今已滿12歲),出現呼吸困難、經常咳嗽的症狀。

我們帶Hana去看了獸醫,經過各種檢查,結果被診斷為心臟瓣膜薄弱、心臟擴大及氣管塌陷。此外,Hana的品種也容易讓牠出現充血性心臟衰竭。

這是一個令人震驚且心碎的消息。

從那以後,為了更好地控制Hana的病情並減緩其惡化,我嘗試了各種各樣的方法。如果你跟我一樣,應該也不會錯過嘗試任何能為寵物減輕痛苦,提高生活質量的建議。

我服食靈芝來增強自身免疫力、緩解疲勞、舒緩壓力已有一段時間,這種被譽為“神芝仙草”的蘑菇並非浪得虛名。靈芝在中醫領域已被使用超過數個世紀,皆因它具有許多保健功效。

我也因此想到……

靈芝是否也能為犬隻帶來保健作用呢?

雖然大部分關於藥用菇菌的研究都是針對人類進行的,但如今,一些獸醫出於多種原因也會將靈芝作為處方藥開給患病的動物使用,其原因包括靈芝具有輔助治療癌症、保肝、護腎、養心、增強免疫力、調節血糖及減輕炎症等多種功效。

究其原因,有以下幾點。

靈芝富含多種營養成分,藥用功效享譽全球。靈芝含有一系列有益健康的化合物,如被稱為三萜類的β-葡聚醣和靈芝酸,有助於調節免疫系統並預防癌症。

此外,靈芝還含有鋅、維生素C及硒等抗氧化劑。這些抗氧化劑有助提供營養、補肝排毒,並對抗損害肝臟功能的自由基。

若您的寵物患有糖尿病,靈芝或有助控制這種疾病。研究證實,靈芝中的有效成分能降低血糖並將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

最後,對於我的Hana而言,最重要的是,靈芝有助增加心臟的血液供應量及氧氣輸送量,以維持心臟健康。中醫認為,赤靈芝對心臟的保健功效尤為突出。赤靈芝在中醫典籍被歸類為“鎮靜安神”的草藥,可幫助Hana身心安定下來,因為興奮過度會令Hana身體承受太多壓力。

靈芝這類藥用菇菌最大的好處之一,就是非常安全,可放心服食。偶爾會出現輕度消化不良、皮疹或口乾的症狀,但在停止服用後便可緩解。還有,當寵物的健康狀況比較復雜,又或者正在服用其他藥物時, 與獸醫詳盡地解釋寵物的健康狀況就尤其重要。

我的體會是,在Hana飲食中加入靈芝之後,一切都很好。我把靈芝精華粉末撒在Hana及她的姊妹(另一隻名叫Kendo的狗)的食物上給他們吃,希望它們盡可能保持健康長壽。

梅麗莎·卡爾是一位註冊中醫師,並取得運動機能學學士學位。自2001年以來,卡爾一直致力於分享健康資訊。她曾於溫哥華報紙《24小時》、菲沙衛生局、卑詩大學及大衛鈴木基金會擔任營養師、健康顧問、講師及作家等職位。請參閱www.activetcm.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