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2022 •

從農場到餐桌的靈芝(下篇):萃取

知道靈芝如何栽種之後,我們來聊聊採收的菇菌要如何發揮其最大的效用。採下來的靈芝一定需要乾燥保存,傳統的服用方式是把乾靈芝切片並熬煮數個小時(通常滾沸兩次)成藥汁飲用。然而靈芝味苦,並不好入口,很多人因此打退堂鼓。

幸好現在科技發達,我們可以把靈芝萃取成精華粉末直接服用。與中藥顆粒的製法相類似,先把靈芝切碎,然後用熱水抽出法進行處理。簡單來講,就是把靈芝放在熱水中煮沸數小時,直到萃取出全部的有效成分, 然後把溶液製成高度濃縮的精華粉末。

這些精華粉末可以被中醫師臨床使用,也可以製成膠囊,方便那些不喜歡靈芝苦味的人直接服用。優質的靈芝產品應該是僅含有靈芝精華粉末,而且這些精華粉末是用熱水抽出法從成熟的靈芝子實體中萃取出來的。如果不分解靈芝,我們的身體就無法吸收其有效成分。市場上有很多靈芝產品可以選擇,但它們的質量就不盡相同,我誠意推薦日本御惠牌赤靈芝精華。日本御惠牌擁有超過45年的專業知識,一直以來為市場提供優質而且有效的靈芝產品。

葉崇熙畢業於溫哥華國際中醫學院,目前是加拿大卑詩省中醫針灸管理局( CTCMA) 認可的中醫師。他在台灣完成實習,擁有豐富的醫院實踐經驗,包括在醫院重症監護和腫瘤科的培訓。目前,葉崇熙在卑詩省的溫哥華和列治文擁有私人診所,結合使用草藥和針灸,專治內科、自身免疫性疾病和各種複雜疾病。除了臨床實踐,他還是 TCICTCM 的講師,通過理論和臨床課程的教學來分享他的中醫知識。請參閱www.adrienip.com